联系我们    设为首页    加入收藏
欢迎访问淮北市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
网站首页 动态要闻 残联机构 信息公开 教育培训 劳动就业 政策法规 维护权益 民生工程 康复服务 通知公告
天气预报:
通知公告 更多>>
关于2024年淮北市残疾人按比例...
淮北市残疾人服务中心物业管理项目...
淮北市残疾人服务中心物业服务项目...
关于延长2023年全国残疾人按比...
关于2023年度淮北市残疾人按比...
关于延期2023年度淮北市按比例...
濉溪县残疾预防行动计划(2023...
关于开展2023年度淮北市按比例...
信息公开
公开指南
公开年报
依申请公开
互动交流
领导信箱 在线咨询
我要投诉 我要举报
建议留言 来信反馈
您当前位置:淮北市残疾人联合会>> 杜集区残联>>正文
不让一人掉队----石台镇残联理事长陈明昌甘当残疾人贴心人
【字体大小: 】  【发布日期:2020年7月16日】  【文章来源:】  【浏览次数:14006次】

“也不知道那几户重点扶持的残疾人家里怎么样了?”前一天的暴雨让陈明昌很是担心。7月3日上午不到10点,处理完村部事务后,他便揣上记事本、骑上电动车,准备挨个转转,看看是否有需要帮忙的。

陈明昌,现任石台镇残联理事长、石台镇窦庄村党总支书记。自2004年从事残联工作以来,与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相处已整整16年。曾经的热血男儿随着年岁的增长越发沉稳,亲人、朋友般的各种情感也早已在陈明昌心中扎下根,用他本人的话说“越干越舍不得丢”。村里的活忙累了,便趁着下班时间跑到残疾人家里“唠唠嗑”,成为他每日的工作常态。

残疾人张学朝的家距离村部骑车不到5分钟时间。未进驴棚便闻驴声。

“老张,昨天下雨驴棚没啥事吧?”

正在打扫驴棚的张学朝抬头往外瞧,见是陈明昌,笑着答应着“没事没事”,一边跛着脚往外走。

59岁的张学朝是四级肢体残疾,二人相识是当年事故发生后,张学朝拄着双拐到镇办事大厅办理残疾人证,至今已十年有余。看着张学朝养了8年奶牛一直亏本,陈明昌急在心里。

“养驴咋样?驴抗病能力强,驴肉价格也不错。”

“我看管。我只会搞养殖,还想继续搞养殖。”

2018年,陈明昌积极奔走,帮助张学朝分别从镇政府、区残联申请了扶持资金,并以个人名义担保借了8万元,用于购买驴。由于养驴的农家不多,次年,张学朝的驴不出市,便全被菜市场、饭店预定了,销路不愁。“今年售价最高的时候卖了255头驴,纯盈利70万元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,他直接就在家门口卖肉了。”陈明昌笑着对记者说。

“俺走了,老张,你继续忙吧。”见驴棚无恙,陈明昌跨上电动车,继续朝村里的街市方向骑去。“几个做生意的残疾人都在那一片,他们勤劳踏实都做得不错。”陈明昌说。

王小静出工伤后,靠着申请的扶贫资金开了家水果摊,这些年日子过得还算不错。

石德阳,患有小儿麻痹症,兽医专业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很郁闷。2007年,经过陈明昌协调门面、房租,开了家动物医院,生意相当好。

双下肢瘫痪的程言冬,经过残联培训,开了家手机维修店,这两年店面越做越大。

……

石台镇6个村、两个社区,现有残疾人1300多人。尽管各村居都有一名专职委员负责跟踪残疾人的生活生产情况,但多年来陈明昌依然坚持经常走访入户的习惯,做到一年至少要到每户残疾人家中两次,针对年轻人则增加入户频次,主要是为了调查其是否有就业意向,并根据他们所需联合人社部门开展相应的培训活动,帮助他们找到人生新的方向。此外,陈明昌每年还组织残疾人开展户外活动,到榴园村、柳孜码头遗址、皇藏峪等地转转,相互交流创业经验,增强凝聚力。

在骑电动车入户走访的途中,陈明昌侃侃而谈:“今年,我们准备以残疾人之家为依托,选取两个村作为试点,借助村卫生室人员的专业优势,建设残疾人工作站,让残疾人实现就近就便康复。如果做得好,可以在全镇推广,不让一个残疾人在小康进程中掉队。”

【 打印    关闭 】
相关文章
不让一人掉队----石台镇残联理事长陈明昌甘当残疾人贴心人
濉溪县扎实开展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
人民网安徽频道:淮北市濉溪县精准服务助力残疾人稳定脱贫
春节慰问贫困户 精准扶贫暖人心
市残联深入对口扶贫村跟踪扶贫项目实施情况
市残联查看颜道口村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情况
市残联会同市工商联督导助残扶贫基地建设
市残联赴四铺镇颜道口村开展扶贫调研工作
市残联赴四铺镇颜道口村调研扶贫助残就业基地建设工作
市残联赴结对帮扶村开展扶贫调研工作
 

版权所有©淮北市残疾人联合会 
地址: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惠黎路16号  邮编:235000
网站管理 电话:0561-3051300

工信部备案号:皖ICP备13016882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