联系我们    设为首页    加入收藏
欢迎访问淮北市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
网站首页 动态要闻 残联机构 信息公开 教育培训 劳动就业 政策法规 维护权益 民生工程 康复服务 通知公告
天气预报:
通知公告 更多>>
关于2024年淮北市残疾人按比例...
淮北市残疾人服务中心物业管理项目...
淮北市残疾人服务中心物业服务项目...
关于延长2023年全国残疾人按比...
关于2023年度淮北市残疾人按比...
关于延期2023年度淮北市按比例...
濉溪县残疾预防行动计划(2023...
关于开展2023年度淮北市按比例...
信息公开
公开指南
公开年报
依申请公开
互动交流
领导信箱 在线咨询
我要投诉 我要举报
建议留言 来信反馈
您当前位置:淮北市残疾人联合会>> 动态要闻>>正文
人民网安徽频道:淮北市濉溪县精准服务助力残疾人稳定脱贫
【字体大小: 】  【发布日期:2019年4月26日】  【文章来源:人民网安徽频道】  【浏览次数:8089次】

在脱贫攻坚工作中,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残联查清底数,摸清需求,精准施策,精准服务,助力残疾人稳定脱贫。

该县残联以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为基础,按照“两不愁、三保障”识别标准,全面排查全县农村残疾人,重点针对边缘户,做到不留“死角”、不留“盲区”,真正实现精准识别不落一人。按照“应纳尽纳、应扶尽扶”原则,实行月摸排、月统计,实时掌握户内人口变更情况。逐人逐户核实信息资料,确保做到国办信息系统、扶贫手册、证件材料、上墙资料内容相统一。加强扶贫基础档案管理,确保实现贫困户基本信息与国家信息系统一致、与扶贫手册一致、与扶贫纸质档案一致、与贫困户实际情况一致。开展脱贫攻坚规范化档案,通过台账管理、督办落实、办结销号,实现县、镇、村各级档案资料齐全、程序规范,确保脱贫攻坚档案规范化归档。目前,濉溪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5236人,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比14.34%。县残联聚焦数据分析,对全县5236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等级类别、致贫原因、帮扶情况、服务需求等开展调查分析,将数据提供给人社、教育、卫计、民政等部门,为他们制定政策、开展服务提供依据,确保每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享受到国家扶贫政策。

为使残疾人康复医疗就近、方便、高效、快捷,濉溪县残联积极与卫健委协调,帮助贫困残疾人免费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包,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做到签约全覆盖。在大力实施惠残扶贫工程的同时,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精神服药残疾对象每年给予每人1000元的药费补贴。为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生活条件,提高残疾人生活能力,濉溪县残联为贫困残疾人发放残疾人辅助器具,极大改善残疾人的出行和生活条件。同时,对残疾人创业情况进行调查摸底,详细了解和掌握全县残疾人创业情况,为残疾人同步实现小康奠定工作基础。通过残疾人动态更新系统,摸清辖区在册就业年龄段残疾人总数;通过镇(园区)残联,摸清辖区残疾人创业就业大体情况;通过村(居)残疾人专职委员走访宣传,摸清残疾人创业就业的具体信息,一一核实清楚,给予建档立卡,做到符合扶持政策的全部登记,未享受扶持政策的一个不漏。

几年来,濉溪县残联认真开展残疾人创业扶持工作,让残疾人实现自我创业,自食其力,勤劳脱贫,带头致富。残疾人陆张毛、惠要好等得益于精准扶贫技能培训而脱贫致富,还涌现出王欣、商帅、陈望先、李秀平等一批先进典型。让贫困残疾人平等享受扶贫助残政策,濉溪县残联积极协调、抽调县中医院多名不同科室的主任、副主任医师,为全县贫困户未办理残疾人证的残疾人提供集中上门服务。2019年,委托县邮政公司开展快递邮寄残疾证,一天就可发放到残疾人手中,打通了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。2017年以来,濉溪县残联为全县贫困村、贫困户和边缘户未办证的残疾人开展了6次集中上门服务,共为1714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人证,接受其他残疾人和群众的各类咨询近3000人次。

下一步,濉溪县残联将进一步深入基层,入户走访,摸清需求,扎实服务,使残疾人都能享受到惠残扶贫政策,让贫困残疾人尽快脱贫,稳定脱贫,全面实现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,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”目标。(吴永生 孙继华 祝滨)

【 打印    关闭 】
相关文章
不让一人掉队----石台镇残联理事长陈明昌甘当残疾人贴心人
濉溪县扎实开展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
人民网安徽频道:淮北市濉溪县精准服务助力残疾人稳定脱贫
春节慰问贫困户 精准扶贫暖人心
市残联深入对口扶贫村跟踪扶贫项目实施情况
市残联查看颜道口村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情况
市残联会同市工商联督导助残扶贫基地建设
市残联赴四铺镇颜道口村开展扶贫调研工作
市残联赴四铺镇颜道口村调研扶贫助残就业基地建设工作
市残联赴结对帮扶村开展扶贫调研工作
 

版权所有©淮北市残疾人联合会 
地址: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惠黎路16号  邮编:235000
网站管理 电话:0561-3051300

工信部备案号:皖ICP备13016882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