联系我们    设为首页    加入收藏
欢迎访问淮北市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
网站首页 动态要闻 残联机构 信息公开 教育培训 劳动就业 政策法规 维护权益 民生工程 康复服务 通知公告
天气预报:
通知公告 更多>>
关于2024年淮北市残疾人按比例...
淮北市残疾人服务中心物业管理项目...
淮北市残疾人服务中心物业服务项目...
关于延长2023年全国残疾人按比...
关于2023年度淮北市残疾人按比...
关于延期2023年度淮北市按比例...
濉溪县残疾预防行动计划(2023...
关于开展2023年度淮北市按比例...
信息公开
公开指南
公开年报
依申请公开
互动交流
领导信箱 在线咨询
我要投诉 我要举报
建议留言 来信反馈
您当前位置:淮北市残疾人联合会>> 劳动就业>>正文
“能人”不问出处
【字体大小: 】  【发布日期:2016年5月18日】  【文章来源:】  【浏览次数:28032次】
“能人”不问出处
          --残疾人吴兴其的创业故事
   在烈山区古饶镇北山村,吴兴其的“能人”身份颇受认同。2011年起,他回村先后流转了近300亩土地,建设种羊场,栽种经果林,发展林下养殖,昔日村北荒废凌乱的土地,在他的指点规划下生机盎然。
  而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,吴兴其就在濉溪县三堤口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汽修厂,最多时得雇20多人帮忙。
  “一名普通的创业者”,吴兴其更愿意被这样称呼,而不再是冠以“残疾人”的称谓。即使在他43年的生活里,因小儿麻痹症带来的伤痛如影随行。
  1991年,18岁的吴兴其由民政部门安排,在淮北汽配供应站上班,负责销售汽车配件。1岁多时因发烧治疗不当落下了腿脚残疾,却从没有泯灭他的探索之心,打小吴兴其就觉得满手机油、竭力让毁损的机器重新“活”起来充满乐趣。脑子活,愿意干,吴兴其对汽配站的工作乐在其中。工作之余,他这学学那问问,不出10天,就能认清212吉普车全车配件并做到独立装配。5年后,单位破产,吴兴其带着一手的技术活自理门户,因为技术好、人又热情,客户源源不断。汽修厂从一间门面到楼上楼下20多间,从自个单打独斗到聘请了20多名员工。
  村第一书记孙德鹏挂职一年半来,常到吴兴其承包的地块上转转,用他的话说,“兴其做事爽快,有市场意识,比好多健全人都敢想敢干”。
起鸣种羊场的成立,就源于老吴的敢干。村北以往有40多亩废弃坑塘,20多年了一直荒着,老百姓无法耕种,更别谈收入。2011年,吴兴其深思熟虑,拿出修理厂挣的200多万元承包了废地,填坑建厂,年千余只的存量种羊给了他不菲的利润。村里老百姓不动手,一年就拿到几百块钱的流转费用,闲暇时还能到场里打打工,一天挣个几十块的零花钱。
  回溯过往的经历,吴兴其满怀感恩:虽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,至少独立行走没问题;上学不多,脑子却活络好使;此外,来自各级残联组织和区、镇、村的资金、政策支持,也“一直推着我我跑,停不下来”。
  前些年黄桃、水蜜桃行情不错,吴兴其在种羊场旁又流转了近200亩种植,年年有外省市买家成车拉走;市里越来越重视绿化,他见缝插针地培育苗圃,广玉兰、法桐、红枫,生长得新鲜耀眼;山东、合肥等地引进的优质鹅苗,也在林下、河沟接茬生长了近三年,不愁销路。
  2014年,吴兴其个人出资购买了大型秸秆打捆机,将北山村7000余亩的麦秸全部打捆粉碎,,秸秆喂羊,羊粪上地,果树、绿化苗木“底气” 十足,形成一条绿色生态的产业链和致富链。
  吴兴其富了,有车有房,全家人安居县城生活和美;外人看不到的是,他拖着走的稍微久点就会隐隐作痛的双腿,奔波一年365天。2011年建场、种树同步进行时,为了抢点利润在果树间套种花生,成熟季节,每天凌晨一点多,吴兴其就得开车赶到中瑞农贸市场占位子、兑花生;3年前养鹅,因经验不足伤了不少,在鹅群里扑腾了一年也仅仅能保住成本,第二年稍微有盈利,到今年“才算能安稳地睡着觉了”。
  “忙惯了,也习惯了!”正是桃树挂果的时节,这些天,吴兴其5点钟起床,6点多赶到村里,开着四轮车地里转一圈,安排打药,给桃树追肥,再盯着新建的粮食收储大棚建设进度;9点多回到修理厂接单、收单,安排车辆修理;下午3点钟再到村里,一直忙到傍晚收工。中间有点时间,看看电脑,翻翻资料书,每一样新技术,他得先学习透。5月中旬的天气里,他晒得漆黑的胳膊上脱了一层层白色的皮。
 
【 打印    关闭 】
相关文章
“能人”不问出处
 

版权所有©淮北市残疾人联合会 
地址: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惠黎路16号  邮编:235000
网站管理 电话:0561-3051300

工信部备案号:皖ICP备13016882号-1